:::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2-24 | 點閱數: 924

睽違 4 年天文景象「日偏食」將在 3 月 9 日上演!中央氣象局天文站表示,當天上午 8 時許,若天氣配合,台灣上空將出現日偏食的景象,全程約歷時 2 小時,本島最大遮蔽率達 27%,若錯過這次得等 3 年。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 3 月 9 日當天各地日偏食登場時間不一,以台北為例,日偏食將從 8 時 19 分開始,南部登場的時間較早,墾丁 8 時 9 分就開始,太陽的右下角會先慢慢黑掉,然後逐漸擴展至整個太陽下方,接著從左下方開始復原,預計 10 時許結束。

鄭振豐說,以台北為例,這次遮蔽太陽的面積達 20%,愈往南遮蔽的面積愈多,墾丁的遮蔽率有 27%,太平島高達 56%,若要看日全食則要到印尼一代才看得到。他指出,這次結束後,要等到 2019 年才會再次出現日偏食。

鄭振豐表示,當天氣象局網路將直播日偏食的景象,建議民眾不要以肉眼觀測,即使有遮光片也不要長時間觀測,「瞄一下就好,避免傷眼」。

 

除日偏食外, 3 月 8 日正巧是「木星衝」,也就是木星運行到最接近地球的位置,民眾抬頭看夜空中最亮的點就是木星。下月 23 日還有「半影月食」的天文景象,但屆時只有月面的亮度會減暗,民眾較無法察覺此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