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2-14 | 點閱數: 907

農曆猴年將發生 5 次日食月食,民間傳言對此解讀,認為丙申猴年是「無春年」,不宜結婚。對此寡婦年的說法,北京古觀象台王玉民博士直言這是無稽之談,還有人曾說「兩頭春」的年也不宜結婚,真要按這種說法統計起來,那麼 2000 年到 2016 年的 17 年間,會有 13 年不宜結婚。

新華社報導,除了常規天象外,還將發生 5 次日食月食,大陸民眾可欣賞和觀測到其中 3 次。 2 次日食的時間分別為 3 月 9 日的日全食和 9 月 1 日的日環食。

天文專家說,地球上平均每 3 年就會出現 2 次日全食,典型的全食帶長約 1.2 萬公里,寬 200 公里左右,因此日全食發生時,地球上只有很小範圍的地區可以觀測到。如果一個人待在一個地方不動,平均 400 年左右才能看到 1 次日全食,所以要欣賞如此壯觀的天象,多數情況下都要經過長途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