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2-18 | 點閱數: 1237

中國大陸今天成功發射命名為「悟空」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希望在人類探索宇宙核心秘密再邁出一步。

新華社報導,大陸暗物質( Dark Matter )衛星首席科學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長常進說,「悟空」是世界上迄今為止觀測能段範圍最寬、能量分辨率最優的空間探測器。

他說,「悟空」觀測能段是國際空間站阿爾法磁譜儀( 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的 10 倍,能量分辨率比國際同類探測器高 3 倍以上。

根據維基百科,阿爾法磁譜儀(又譯反物質太空磁譜儀)是安裝於國際太空站上的粒子物理試驗設備,最初由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丁肇中於 1995 年提議開始,並主持相關國際合作計畫。

新華社報導,清晨在大陸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背負暗物質探測衛星發射。十多分鐘後,「悟空」成功抵達 500 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

這枚 1.9 噸重的衛星是中國大陸科學衛星系列的首發星,希望能探測到暗物質湮滅或衰變的證據。

「悟空」的首批科學成果可望在衛星發射 6 個月至 1 年後發表。

暗物質被比作「籠罩在 21 世紀物理學天空中的烏雲」,它由萬有引力定律證實存在,卻從未被直接觀測到。科學家估算,宇宙中包含 5%的普通物質,組成了包括地球在內的星系、恆星、行星等發光和反光物質;其餘 95%是看不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

揭開暗物質之謎將是繼日心說、萬有引力定律、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後的又一次重大科學突破,從而推動解釋宇宙為什麼會是這樣以及將怎樣演化。

西方科學家先前已透過阿爾法磁譜儀等裝置探索暗物質,取得一些成果。大陸四川已建立世界最深的暗物質地下實驗室。

大陸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以西遊記中神通廣大的「悟空」命名,期望它用「火眼金睛」探測到披著「隱身衣」的暗物質存在的證據。

不過,常進說:「暗物質的物理性質還沒有弄清楚,沒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證衛星一定能找到暗物質。但只要它工作正常,就為我們打開了一扇新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