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5-09 | 點閱數: 1223
更新日期:2011/05/04 09:25

每年固定發生的寶瓶座流星雨,預期今年數量最多的時間會發生在 5 月 6 日晚間 9 點,臺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會是在 5 月 7 日凌晨 2 點到 5 點,預估每小時可有 30 顆以上的流星。(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寶瓶座η流星雨與 10 月 20 日前後發生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 1P/Halley )遺留在軌道的塵粒所形成,可能因受到木星重力擾動,而具有 12 年週期性。過去 3 年,這兩群流星雨,都出現比往年平均值多 2-3 倍的數量,不過今年應該已經回歸常態。而今年的寶瓶座流星雨,預期數量最多的時間會發生在 5 月 6 日晚間 9 點,臺灣地區的最佳觀測時間,會是在 5 月 7 日凌晨 2 點到 5 點,預估每小時可有 30 顆以上的流星,民眾可以選擇沒有月光干擾的地點觀測,觀察條件不錯。而寶瓶座η流星雨流星速度快,亮度中等,多數流星有餘痕,在 5 月 3-10 日之間,觀測條件很好時,一般每小時都在 30 顆左右,相當於平均每 2 分鐘會出現一顆流星,民眾觀測流星雨,只須在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另外,可以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 10 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圖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