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10-02 | 點閱數: 951

美國太空總署(NASA)日前在火星發現液態水證據後,各界立即關切這些有水的地方會不會有微生物?美國「好奇號」火星探測車已在火星上,有科學家主張派好奇號前往液態水形成的深色條紋區一探究竟,但另一派科學家認為好奇號「不乾淨」,可能帶有地球細菌,沾染採集的樣本或讓地球細菌汙染火星,反對這麼做。

太空總署證實跡象顯示火星有液態水,夏天還疑似會流動。夏季時,液態水從火山口和峽谷壁滲出,在火星赤道地區的地表形成溝槽。在太空觀測攝影中,這些溝槽變成一條條黑色條紋。

英國衛報報導,此刻科學家正為是否讓好奇號進入這些條紋區爭論不休。好奇號至今一直在火星巨大的「蓋爾」火山口周遭,尋找遠古時代火星是否適合生物生存的證據。而上述名為「季節性斜坡紋線」的黑色條紋區,因有段時間是潮濕的,根據規定被列為特區,只有無菌探測車可造訪該區。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組織「太空研究委員會」對外星探測定出一套稱為「行星保護」的規則,目的是防止地球細菌汙染外星。好奇號「潔淨」程度被列為 IVb 級,可以降落火星表面進行探測,但要實際探勘可能有水的特區,無菌處理等級必須達到更嚴格的 IVc 級。

好奇號的無菌程度不符規範,不能探測潮濕區,爭論應該就此結束。不過,太空總署科學家葛林說,火星是高輻射環境,紫外線很強,即使好奇號夾帶細菌,恐怕早已被輻射殺死,因此好奇號應可到潮濕區探測。

但美國國家科學院和歐洲科學基金會最近發表報告說,火星上的紫外線可能不足以殺死地球細菌,因為火星大氣中的塵土可能稀釋紫外線,反倒增進微生物的活力。

倫敦大學學院穆拉德太空科學實驗室的柯茨說,是否讓好奇號深入該區,或准許它從事何種任務的爭論可能延續數周甚至數月。

柯茨說,據他所知,因為發現了水,科學界希望能進一步探測,因此不斷施壓,好奇號因此有機會從遠距離,利用「化學與攝影儀器」的雷射模組進行測量,以了解成分。

如果好奇號最後還是因不夠乾淨不能到潮濕區,學界只好等下一輛在二○一八年發射的 ExoMars 火星探測車。柯茨說,科學家一定會讓這輛車夠乾淨,才能到火星潮濕區挖些土壤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