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5-01-08 | 點閱數: 1160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今天(7 日)報導,天文學家表示,他們在遙遠星系發現了 8 顆行星,其中 1 個行星是目前所知「最近似地球的外星球」。

這 8 顆行星都是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克卜勒(Kepler)太空望遠鏡觀測而來,使得已知的「系外行星」(exoplanet)數量正式破千。

不過報導也指出,新發現的 8 顆行星中,只有 3 顆是位於所屬母恆星的「適居帶」,其中有 1 顆跟地球特別相似,不但屬於岩質行星,測得的溫度也比其他行星來得高,研究人員稱作「克卜勒 438b」,比先前所知的類地行星「克卜勒 186f」更像地球。

這項發現已經在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會議上率先公布。

報導提到,「克卜勒 438b」體積比地球大 12%,但溫度比「克卜勒 186f」更接近地球,接收自恆星的熱能則比地球多出 40%。

不過,人類還不太可能一探「克卜勒 438b」的廬山真面目,因為它距離地球 475 光年遠,而且主要的結構目前還不得而知。

美國加州「搜尋智慧外星生物機構」(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的寇威爾博士(Dr. Caldwell)表示,「從克卜勒的觀測與其他測量結果,我們只能推估這些行星的大小和母恆星給予的能量」。

這次發現新行星的研究團隊成員共有 26 人,分別來自 NASA 和多個美國研究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