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3-29 | 點閱數: 1441
更新日期:2011/03/28 17:07 蕭介雲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綜合報導】水星是目前探測最少又難以觀測的內行星,而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信使號太空船,已成功繞行水星軌道,並開啟高能粒子和等離子體光譜儀、中子光譜議等儀器,成為首顆圍繞水星運行的探測器。未來將對水星大氣和地表成分進行分析,正式展開為期 1 年的觀測任務。

         信使號歷經6年半的航行,於本月 17 日成功進入水星的軌道,自 23 日啟動並檢查觀測儀器,及在明天會啟動雙重成像系統,回傳近距離的觀察圖像,並將自 4 月 4 日,進入主要科學任務階段。信使號的公轉軌道,在距離地表 200 公里的近拱點,位於北緯 60 度,遠拱點則距離地表 15193 公里,公轉週期為 12 個小時,傾角為 82.5 度。

         科學家預期,探測器的全球立體圖像辨識度,為每一個像素為 250 公尺,這次探測任務應該可以獲得水星地圖、水星磁場的三維模型,與北半球的地形剖面結構,以研究水星表面的化學成分、地理環境、磁場、地質年代、核心的狀態及大小、自轉軸的運動情況、散逸層及磁場的分布等項目。

         該探測器將尋找水星非觀測半球的表面,並收集表面的構成元素的資料,這些物質可能是從水星內部噴湧而出。科學家希望籍此驗證,當行星收縮時,內部的核心會慢慢凍結。

         水星是太陽系最內側與最小的行星,比月球大 1/3 ,也是太陽系中運動最快的行星,環繞太陽一周只要 88 天。因其距離太陽的最大角度只有 28.3°,難以觀測。

         水星有個巨大的鐵核,磁場強度大約是地球的 1% ,屬於高密度的行星,表面的溫度,則從-180 至 430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