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不分類 | 2014-11-08 | 點閱數: 1156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參與跨國計畫,利用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天文望遠鏡「阿塔卡瑪」,拍到年輕恆星 HL Tau 的原行星盤,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拍到最清晰的影像,遠勝哈柏太空望遠鏡, 11 月照片剛出爐就在天文圈掀起震撼,未來可望解析更多天文之謎。

ALMA 區域中心台灣支站負責人李景輝表示,「阿塔卡瑪」天文望遠鏡位於智利北邊海拔 5000 公尺高山上,這裡是地球上最乾燥的地方之一,它和哈柏太空望遠鏡很不同,「阿塔卡瑪」屬無線電望遠鏡,由 66 台天線組成、排出陣列,天線間最遠距離達 15 公里,整個望遠鏡幾乎等於「台北盆地一樣大」。

李景輝指出,除了天線可以 360 度旋轉及上下 90 度旋轉外,「阿塔卡瑪」的解析度可小至 0.005 ,哈柏望遠鏡只有 0.05 ,解析度比哈柏好 10 倍。他舉例, 0.005 的解析度,就好比可以位在屏東看到在台北 101 大樓上的一元硬幣,是非常可觀的解析度。

中研院天文所所長朱有花指出,如果說哈柏拍到的是行星輪廓,阿塔卡瑪拍到的就是行星毛孔,這是人類第一次清楚看到原行星盤的內部結構,包括新生恆星、黑色斑塊、一圈一圈亮環,甚至意外發現 HL Tau「發育」很快,誕生約 100 萬年,就已經出現行星蹤跡,挑戰現有的行星形成理論,備受國際重視。

「這只是第一張,未來還有更多圖,代替人類眼睛看到宇宙世界」,朱有花說,過去天文學者只能靠理論推斷、電腦模擬繪圖,這張照片所代表最大的意義,不僅突破 20 年前哈柏所拍下「朦朧美」照片,更清楚看到這顆距離地球約 450 光年、類似太陽的年輕恆星 HL Tau ,未來有沒有可能自成一個星系,提供天文家更多理論外的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