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2-18 | 點閱數: 1448
更新日期:2011/02/17 22:20 何孟奎

       (法新社華盛頓 17 日電)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今天表示,對中國無線電通訊造成干擾的強烈太陽噴發活動,未來幾天可能造成地球上的電力供應和人造衛星中斷。

          美國太空總署昨天說,天文學家口中這個相當於木星般大小的太陽黑子,是 4 年來噴發最強烈的太陽耀斑( solar flare )。

           根據太空總署所說,這個 X 級耀斑是在格林威治時間 15 日清晨 1 時 56 分噴發。 X 級是耀斑的最大級別。

             太空總署表示,「X 級耀斑是力度最大的太陽活動,它能引起無線電中斷,且造成長期性的輻射風暴」,干擾通訊和電力輸送。

            太空總署說,太陽動態觀測衛星( Solar DynamicsObservatory )發現 1 個與耀斑有關的日冕質量大噴射,而噴射物以每秒 900 公里的速度衝向地球。

            這個帶電的離子體微粒預期將於格林威治時間今天凌晨 3 時抵達地球軌道。

             這個耀斑從太陽南半球 1158 活躍區向外延伸,而南半球耀斑活動迄今遠落在北半球之後。在此之前,近日來已出現若干較小的耀斑。

            美國國家氣象局太空氣象預報處發表聲明說:「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