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系統管理 - 科學新知 | 2010-09-01 | 點閱數: 1993

中國時報 2010/8/9
台美共同投資研製的福爾摩沙三號微衛星系歷經四年多運轉,功能衰退,編號FM3微衛星因電力系統故障宣告「掛點」,觀測網若全面瓦解,將衝擊各國氣象預報作業。台美雙方已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共同研製「福爾摩沙七號微衛星系」接替福衛三號,提供全球地面氣象預報和太空氣象預報觀測資料。

但依現有規畫福衛七號微衛星系第一組六顆微衛星,最快也要二○一四年才發發射升空,而福衛三號最多又僅能撐到二○一二年,可能出現兩年的觀測空窗期。

福衛三號微衛星系由台美共同投資一億美元合作研製,二○○六年四月發射升空,在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每九十分鐘可觀測提供二千點遍布全球的即時氣眾觀測資料,但隨著FM3「掛點」、停止運作,以及其他微衛星因電池老化,觀測資料減少到六成、約一千二百點。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我們估計其他五顆微衛星只能再操作一到兩年。福衛三號這麼小的低軌道微衛星(每顆總重約六十二公斤,軌道高度七百到八百公里),能夠運轉這麼久,很不容易。」除了已經「掛點」的FM3以外,FM4和FM6電力系統老化相當嚴重,隨時都可能「掛點」。

至於福衛七號微衛星系預定研製「十二加一」顆微衛星,我國負責衛星採購、整合測試及研製(十二顆以國際標公開招標採購,第十三顆為我國團隊針對任務規劃自行設計研製),美方則負責研製各項氣象觀測儀器和發射任務。總經費二億美元由台美雙方以對等的方式平均分攤,創下我國與NOAA最大規模科技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