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系統管理 - 科學新知 | 2010-09-01 | 點閱數: 1645

今日新聞 2010/8/5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刊出最新一篇報導指出,最近有些新聞報導引用新近發表的某篇論文說,宇宙其實存在於另一個宇宙的一個黑洞裡,這是錯的,該篇論文的結論並非如此。不過,這篇作者為尼克蒂姆-波普拉維斯基( Nikodem Poplawski )的論文中,描述到關於早期的宇宙如何開展的部份,才是個真正有趣的新鮮概念。

建立在愛因斯坦場方程式之上,據稱可取代普通相對論的 ECKS (愛因斯坦-嘉當)理論,目的是為了要能為巨大粒子旋轉效應提出更好的解釋。

基本上普通相對論認為時空曲率由物質決定,而 ECKS (愛因斯坦-嘉當)理論也同樣嘗試解釋時空扭力,只不過他的思考方向,比單純的曲率更多考慮到旋轉、扭轉、變形等動力的層面。這並不是說,普通相對論不能處理動態曲率。

ECKS 理論的支持者認為他們的理論和相對論之間,如果有何不同的話,不同點的起始點在於高物質密度狀態下的時候,譬如像是黑洞。普通相對論認為,奇異點(體積為零,密度無限大)是在黑洞的事件視界之外發生的。這並不算是一個能令人完全滿意的結論,因為黑洞的含量其實還是佔體積的-較大質量的黑洞,直徑確實是比質量較小的黑洞大。因此普通相對論在解釋黑洞物理學時,沒辦法完完全全適用。

ECKS 理論另闢蹊徑,企圖閃過奇異點的問題,提出的是另一種假設,由於巨大粒子在黑洞中旋轉並壓縮,時空極端扭曲,使得奇異點無法形成,而強烈的壓縮反倒增加了內部物質的內在角動量(可以借用旋轉的溜冰選手將外展的手臂向內縮來比喻),直到時空的旋轉達到了某個再也不能繼續下去的點為止,這時,時空的擴張就發生了,一個新宇宙就迸出來。

但如果我們在普通相對論的思維裡的話,「新生宇宙」根本沒辦法在黑洞裡生出來或膨脹。任何黑洞以外的相對座標系中,上述所描述的事件都不可能發生。因為越接近黑洞的事件視界,時鐘就漸漸減速,最後靜止。所以,對於一個在黑洞以外的觀察者而言,描述黑洞裡,事件經過多長時間以後的後續性如何,這個描述本身不具意義。如果在我們的宇宙裡的話,那個可能成形的新興宇宙根本沒有時間可以成形,黑洞就蒸發了,雖然從黑洞外面來看,時間已經過了十的一百次方年之久。

因此有人認為,新興宇宙的生成和膨脹,是透過另一個時空的分支進行的,黑洞也變身成連接兩個宇宙的愛因斯坦—羅森橋(又稱:蟲洞)。為何宇宙裡距離相隔如此遙遠的兩部份,其物理特質卻如此近似呢?小心聽著,你會從椅子上掉下來,原因可能是,這個宇宙裡的一切物質,都是從另一個和我們平行的宇宙,在黑洞裡,經過均質化、從黑洞另一端穿越過來的。

如果這是正確的,好好思考那個「宇宙是由一隻烏龜駝著、烏龜之下還有烏龜」的無限迴圈的比喻。想想多層次宇宙的起源吧!至少,想想看,那個形成了黑洞、又形成了後續一切其他宇宙的那個最原始的宇宙,它又到底從何而來呢?

在 ECKS 理論中,另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它的變形扭絞概念,可能也為宇宙膨脹論帶來另一種可能性的解釋:當物質和能量在黑洞中塞成一堆、互相磨擠,這過程應該使它們達成了一種均向性和均勻性的狀態,也就是沒有摺疊,當物質和能量在假想中的蟲洞裡展延時,它其實是在那個扭曲了時空又擴張了時空的黑洞中展延的。這麼一來,也就能解釋「宇宙為什麼膨脹」以及「為什麼整個宇宙都具有均向性、均勻性特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