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4-04-09 | 點閱數: 10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9 日 8:56

天文學家曾乘坐超音速客機觀測全球最長 74 分鐘日全食link to alt=天文學家曾乘坐超音速客機觀測全球最長 74 分鐘日全食 https://sec235.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partial-solar-eclipse-800x600-1-jpg-800x492.jpg title=天文學家曾乘坐超音速客機觀測全球最長 74 分鐘日全食


 

台灣時間 4 月 9 日,地球許多地區即將迎接日食,如何駕駛飛機追逐月球陰影,觀察日全食成為熱門話題。目前達拉斯推出日食專門航班,聯合航空和達美航空從德州飛往東北部的全食路徑定期航班機票也已售罄。

 

但沒有任何飛機能與 1973 年 6 月 30 日日全食期間,乘坐協和 001 號超音速客機,沿北迴歸線追逐月球影子相比。對法國、英國和美國七名學者來說,這次飛行將日全食持續時間從地面最長 7 分 4 秒延伸至驚人的 74 分,打破人類史上最長日全食觀測紀錄。超音速噴射機退役後,協和號這次歷史性飛行就成為日食追逐者的傳奇。

1973 年 6 月 30 日,協和號超音速客機從西班牙加那利群島─大加那利島的拉斯帕爾馬斯起飛,日全食路徑寬約 251 公里,月球投影至地面的陰影以時速約 2,400 公里移動,客機以 2,200 公里的音速兩倍追逐月影飛行。搭乘此飛機觀測日全食的科學家來自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 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巴黎天文台( Observatoire de Paris )、基特峰國家天文台( 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 )、倫敦瑪麗皇后大學(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亞伯丁大學( University of Aberdeen )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協和 001 號特別加裝機頂舷窗,讓天文學家能在長達 74 分鐘內盡情觀測太陽日冕層、色球層,以及長達約 7 分鐘的「食既」、約 12 分鐘的「生光」。

1973 年飛行並不是協和式客機最後一次追逐日全食。 26 年後的 1999 年 8 月 11 日,一架法國、兩架英國共三架協和號客機載著遊客進入月球陰影,但此次日全食只持續四至五分鐘。 1999 年是協和式客機最後一次進追逐日全食, 2000 年 7 月 25 日協和號客機起飛後不久發生嚴重空難,使之後 2001 年 6 月 21 日日食飛行取消,之後協和號超音速客機全數退役。

 

link to alt= https://sec235.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Concorde-prototype-001_March-2-1969.jpg title=

▲1969 年 3 月 2 日,編號協和 001 號,全球第一架超音速客機於法國圖盧茲機場首次飛行。( Source :André Cros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近年最成功追逐日全食飛行是 E-Flight 2019-MAX , 2019 年 7 月 2 日全食持續時間從 4 分 32 秒延長近一倍至約 9 分鐘。追逐日全食飛行持續激發人們想像力,但要超越協和 001 號客機 1973 年的成就,或許還需要很長時間。

NASA 2024 日全食直播: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