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4-01-09 | 點閱數: 15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8 日 16:38

土衛六海上時有時無的「魔幻島」,真身可能是多孔冰山link to alt=土衛六海上時有時無的「魔幻島」,真身可能是多孔冰山 https://sec235.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exoplanet-800x457.jpg title=土衛六海上時有時無的「魔幻島」,真身可能是多孔冰山

卡西尼號太空船傳回的土衛六泰坦表面雷達掃描數據,揭示巨大液態甲烷湖泊或海洋存在,完全沒有波浪,巨大水體當中還有短暫出現又消失的「魔幻島」。最近,新模型指出浮在泰坦海洋上的神祕島嶼可能是冰山。

土衛六泰坦( Titan )是除地球外、太陽系唯一表面也有穩定液態海洋的天體,但它周圍覆蓋著比地球厚 50% 的朦朧橙色大氣層,富含甲烷、其他碳基或有機分子,表面也覆蓋有機物質黑色沙丘及液態甲烷、乙烷海洋,被認為是太陽系有機會找到外星生命的潛力股。

此外,土衛六還有更奇怪的謎團,當 NASA 卡西尼號太空船 2014 年傳回表面雷達掃描數據,科學家首次發現土衛六海面出現不斷變化的短暫亮點,可能持續數小時至幾週或更長時間,暱稱為「魔幻島」( magic islands )。

這些年我們一直試圖弄清到底魔幻島真相,先前研究認為,可能是波浪引起的幻影,也可能是懸浮固體、漂浮固體、氮氣泡組成的真實島嶼。

土衛六高層大氣富含多種有機分子,聚集凍結並落到土衛六表面水體後的命運,是下沉還是漂浮?為了找到答案,研究團隊首先模擬土衛六有機固體是否會溶解於甲烷湖,發現湖泊已充滿飽和的有機顆粒,因此落下的固體不會溶解。

而魔幻島漂浮於海上一段時間後會消失,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是包含正確孔洞比例的有機多孔固體冰山,那麼液態甲烷就能緩慢滲入,使冰塊在海洋表面停留。

模型表明,單一團塊可能小到無法自行漂浮,但若有足夠團塊聚集成更大物體,就可能像地球冰川一樣從邊緣崩解、消失,可解釋短暫魔島現象。

這些模擬結果讓我們越來越期待準備探測土衛六的飛行器,未來幾年將發回多少有趣數據讓我們一窺其真實樣貌。

新論文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