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4-01-08 | 點閱數: 13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3 日 15:36

充滿燒焦痕跡,朱諾號拍回木衛一最新近照link to alt=充滿燒焦痕跡,朱諾號拍回木衛一最新近照 https://sec235.cyc.edu.tw/uploads/tadnews/image/Jupiter-moon-Io-800x583.png title=充滿燒焦痕跡,朱諾號拍回木衛一最新近照


 

全太陽系火山最多的天體──木衛一有了最新近拍照。 2023 年 12 月 30 日,木星探測器朱諾號完成迄今為止最接近木衛一的一次飛越,拍下的照片顯示木衛一閃爍著硫磺色調,表面斑駁特徵由持續不斷的火山活動造成。

在 2023 年 12 月 30 日朱諾號飛船第 57 次飛越木星期間,它比過去 20 年來任何飛行器任務都更接近木衛一,俯衝至距離木衛一表面僅 1,500 公里,捕捉令人驚嘆詳細的 6 張影像,為 2023 年畫下圓滿句點。

這些新照片收集了木衛一火山活動重要數據,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理解木衛一火山的噴發頻率、亮度和溫度、熔岩流形狀變化、與木星磁層帶電粒子流的關係等。

木衛一之所以成為全太陽系活火山最多的天體,是因為與太陽系質量最大的行星木星、以及木星其他大型衛星——木衛二、木衛三、木衛四的引力相互影響產生巨大潮汐力,導致木衛一表面劇烈彎曲起伏,升降高度可達 100 公尺,活火山噴出的熔岩高達數十公里。

其中一些粒子逃離木衛一稀薄大氣層,然後被木星磁場捕獲,於後者周圍形成熾熱的電漿環。這只是木衛一火山活動影響整個木星系統的一種方式,也說明為什麼朱諾號收集的數據對我們來說相當有價值。

而朱諾號最新影像所示,木衛一表面被數百座活火山和熔融矽酸鹽熔岩湖覆蓋,表面景觀看起來像飽受折磨的燒焦疤痕。

不久之後,朱諾號將於 2023 年 2 月 3 日再次近距離飛越木衛一,距離表面約 1,500 公里。預計朱諾號於 2025 年 9 月結束延長任務,屆時將墜入木星大氣層,結束 9 年來對木星系統的研究。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