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3-07-21 | 點閱數: 39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9 日 8:31

太空科技發展計畫攻低軌通訊衛星,擬拓戰線至 2031 年link to alt=太空科技發展計畫攻低軌通訊衛星,擬拓戰線至 2031 年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1/11171949/shutterstock_363654452-624x416.jpg title=太空科技發展計畫攻低軌通訊衛星,擬拓戰線至 2031 年


 

太空戰局不缺席,台灣第 3 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預計 10 年投入新台幣 251 億元、實施至 2028 年,國科會主委吳政忠 18 日指出,預計年底前將提出方案,把計畫時程拉長到 2031 年,以因應近期低軌通訊衛星布陣、商業化的快速變革。

 

 

國科會舉行第 6 次委員會議, 113 年度政府科技計畫先期作業,各部會申請經費為 1,643 億元,委員會議審議同意匡列 113 歲出概算額度內 1,238 億元、額度外向行政院專案請增 200 億元,匡列中央公務經費合計 1,438 億元,國科會將依審議結果報行政院同意。

吳政忠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 113 年度科技發展計畫將積極掌握生成式 AI 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機會,擴大投入淨零碳排、高齡科技、太空及 6G 等,取得關鍵科技新國力,而基礎研究依然是台灣「科技立國」的重中之重,明年預算在基礎研究方面,應仍會繼續成長。

太空方面,媒體關切第 3 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相關經費是否充足。

第 3 期計畫實施期程為 2019 年至 2028 年,吳政忠表示,在布局第 3 期時,低軌通訊衛星尚未「真正出來」,而政府現已陸續加碼,包含 B5G 計畫將發射「2+4」顆低軌通訊衛星。

吳政忠指出,低軌通訊衛星布陣、全球商業化變動的確相當之快,因此政府將在年底之前「做一些修正」,希望把第 3 期計畫從 2028 年,「布一個比較長的局、應該到 2031 (年)」,年底前應會提出相關方案。

同時,福衛八號是第 3 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所規劃執行的首個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計畫,媒體關切其進度;吳政忠表示,先前確實有延遲,但後續將按照期程。

根據國家太空中心網站,由於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福衛八號第 1 枚與第 2 枚衛星,分別規劃在 2024 與 2025 年發射;第 3 枚與第 4 枚衛星將在 2026 與 2027 年發射;第 5 枚與第 6 枚衛星,則在 2028 與 2029 年發射。

此外, 18 日委員會議也通過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並由經濟部提報「台灣顯示科技與應用行動計畫」推動成果。

由於台灣將在 2025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銀色海嘯來襲,國科會表示,與經濟部、衛福部、數位部等 8 大部會攜手推動「高齡科技產業行動計畫」,盼帶動健康福祉產業 2025 年突破 3,000 億元,運用跨域科技完善健康生活整合服務。

針對顯示科技計畫成果,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指出,目前累積超過 100 項研發成果,產出關鍵專利 216 件,促進研發投資超過 118 億元,未來則可望創造年產值 1,200 億元。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