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3-07-18 | 點閱數: 39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6 日 23:54

藍色起源最有希望,美軍將招募第三家廠商參與機密太空發射任務link to alt=藍色起源最有希望,美軍將招募第三家廠商參與機密太空發射任務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7/16235341/Blue_Origins_New_Glenn_Launch_29350547990-800x423.jpg title=藍色起源最有希望,美軍將招募第三家廠商參與機密太空發射任務


 

美國太空軍近日宣布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畫次期階段,宣布將會招募第三家民間企業參與高機密等級太空發射任務,加入目前由 SpaceX 和聯合發射聯盟的行列。

美國從 2006 年以來長期依靠由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合作成立的聯合發射聯盟( United Launch Alliance , ULA )負責火箭發射任務,為了避免壟斷, NASA 開始投資 SpaceX 開發獵鷹系列火箭,並從 2012 年開始加入發射任務。

相較於 NASA ,美國太空軍的發射任務涉及國家安全機密,因此直到 2020 年才與通過認證的 SpaceX 簽署合約,打破 ULA 壟斷太空軍發射任務的局面,並在 2021 年國防授權法案中,訂立了 2022~2027 年之間,將由 ULA 和 SpaceX 分別負責 60% 和 40% 的太空軍發射任務。

近日太空軍太空系統司令部( Space Systems Command )發布了「國家安全太空發射計畫次期階段」( next phase of National Security Space Launch program ),宣布將招募第三家廠商加入太空軍機密任務較高的 Lane 2 發射任務行列。

太空系統司令部指出,加入第三家廠商進入 Lane 2 供應商,有助於增加太空軍發射能量,降低成本、穩固供應鏈,並可強化太空軍在緊急狀況期間的韌性,增加與中國在太空領域的競爭力。

目前僅有 ULA 和 SpaceX 有能力承攬太空軍 Lane 2 等級發射任務,但由於美國眾多航太企業積極開發技術想進入美軍發射供應商行列,其中最有機會的是準備首次發射新葛倫火箭( New Glenn )重型可重複使用運載火箭的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

若 Blue Origin 能順利加入太空軍 Lane 2 任務供應商行列,將有助於太空軍維持較為健康的商業競爭局面,對於降低成本和發射能量有很大幫助。

(首圖來源:Kevin Gill from Los Angeles, CA, United States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