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3-05-17 | 點閱數: 3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4 日 14:05

一顆恆星繞著看不見的物體運轉:可能不是黑洞而是玻色子星link to alt=一顆恆星繞著看不見的物體運轉:可能不是黑洞而是玻色子星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5/14135927/star-624x330.jpg title=一顆恆星繞著看不見的物體運轉:可能不是黑洞而是玻色子星


 

當蓋亞衛星檢視銀河系逾 10 顆恆星性質,絕大多數都符合預期,但也有些例外,比如過去我們以為 1 顆圍繞小黑洞運行的類太陽恆星,實際上可能繞著另一種更奇特的天體──完全由暗物質組成的玻色子星。

 

這顆類太陽恆星相當典型,質量為太陽 0.93 倍,化學豐度與太陽大致相同。然而,與它相互繞懸的伴星未發出任何輻射,因此多數天文學家懷疑伴星是個恆星質量黑洞。

但一組天文學家指出這種配對不太尋常,首先這個小黑洞前身是顆大質量恆星,不太可能與類太陽恆星湊成聯星系統,我們應該考慮其他可能性,比如伴星實際上是玻色子星。

玻色子星是一種假想形式的暗物質產物,完全由玻色子組成,它們的性質讓粒子容易堆積形成緻密物體,本身不會發出任何輻射,從外部觀察就像黑洞一樣,但與黑洞不同的是玻色子星沒有吸收光子的表面,也沒有事件視界,因此光子可以逃離玻色子星,路徑則可能因引力而稍微彎曲。

這項觀察結果雖然不代表玻色子星勢必存在,但由於這顆類太陽恆星肯定圍繞著一個小而緻密的東西運行,值得天文學家進一步分析觀察。

其次,我們也可先將該系統當作玻色子星的案例進行研究,驗證這些假設物體特性,幫助科學家更理解暗物質。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