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3-04-19 | 點閱數: 5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8 日 17:50 

韋伯望遠鏡拍到漂亮衍射特徵,來自雙螺旋星系碰撞引發星暴link to alt=韋伯望遠鏡拍到漂亮衍射特徵,來自雙螺旋星系碰撞引發星暴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4/18174618/Arp-220-galaxy-624x473.jpg title=韋伯望遠鏡拍到漂亮衍射特徵,來自雙螺旋星系碰撞引發星暴


 

1 個螺旋星系不夠看,那就看 2 個螺旋星系碰撞產生上兆太陽光度的壯觀景象。韋伯太空望遠鏡的新紅外圖像拍攝了 Arp 220 碰撞星系,明亮光線形成衍射尖峰特徵,當中更萌芽了約 200 個星團。

Arp 220 是一系列碰撞星系的統稱,像海上燈塔一樣閃耀照亮宇宙,分類也屬於超亮紅外星系( ULIRG ),意即紅外光波段非常刺眼,亮度超過一兆個太陽光度。相較之下,銀河系光度約百億個太陽光度。

形成 Arp 220 的 2 個螺旋星系約在 7 億年前碰撞並引發恆星大量形成,導致近 200 個巨大星團擠在一個直徑約 5,000 光年內的密集塵埃區域。

之前的電波望遠鏡觀測顯示, Arp 220 星系內有約 100 個超新星殘骸,哈伯太空望遠鏡發現相距 1,200 光年的 2 個母星系核心,每個星系核都都被一個旋轉的恆星形成環包圍,而這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相機( NIRCam )和中紅外線儀( MIRI )眼中,便形成刺眼的衍射尖峰星暴特徵。

此外,合併外圍還有微弱的潮汐尾巴,即引力從星系中吸走的物質,紅橙色則顯示有機物質分布在 Arp 220 的細絲結構中。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