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3-04-18 | 點閱數: 51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3-04-18 訊

四月天琴座流星雨( April Lyrids , 006 LYR )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國際流星組織( IMO )預測今年極大期會落在臺北時間 4 月 23 日接近天亮前,其每小時天頂流星率( Zenith Hour Rate, ZHR )~18 。

 

你可能會發現天琴座流星雨的前面多了「四月」兩字,這是由於國際天文聯合會中的列表裡面並沒有「天琴座流星雨」( Lyirds )這個名稱。以天琴座為名的共有八種流星雨,目前都仍活躍中,其中四月天琴座流星雨( April Lyrids )與六月天琴座流星雨( June Lyrids )由於其輻射點較不明確,僅使用月份做為名稱代表,若單純使用「天琴座流星雨」就會無法分辨出是那一個流星雨,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常用的天琴座流星雨仍是指四月天琴座流星雨,因此以下仍以天琴座流星雨稱呼。

 

▲互動式流星雨頁面,流星雨資料來源: Peter Jenniskens ,視覺效果開發: Ian Webster ,取自[連結]

 

天琴座流星雨速度中等(每秒 49 公里),平均亮度偏高,再加上天琴座屬北天夏季星座之一,日出前的仰角高而頗容易觀察。此外,這群流星雨極大發生時間可長達 15 至 61 小時,在 4 月 22 日及 4 月 23 日的晚上 21:30 至隔日天亮前都適合觀察,今年極大期間月相近朔,所以完全不受到月光影響。

 

雖然這場流星雨的數量不及英仙座、雙子座等大型流星雨,但根據以往經驗,天琴座流星雨出現比金星還亮的火流星比例較高,而且在無月光影響下的觀測條件更佳,若是前往無光害且視野開闊的郊區,就有機會看到不少明亮的火流星。

 

天琴座流星雨也是人類最早有記錄時間的流星雨,《春秋左傳·莊公七年》中即有記載:「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見,夜中,星隕如雨。」指的就是西元前 687 年所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它的母體源在 1867 年被確認為 C/1861 G1 Thatcher 彗星,成為最早被確認母體源的流星雨。(編輯/許晉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