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3-04-06 | 點閱數: 565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3-04-02 訊

 

最亮的行星金星與肉眼可見最美的星團昴宿星團,即將在天空中最為接近, 4 月 11 日 19 時 16 分發生金星合昴宿星團,此時金星與昴宿位在相同的赤經上,兩天體相距約 2.5°,金星亮度-4.0 等,昴宿星團為 1.2 等,日落後便可見於西方天空。當日金星與昴宿星團西沉時間約為 21 時 13 分,因此最佳觀賞時間為日落後到 20 時 30 分之間,只要面向西方天空,即可觀賞到明亮的金星與美麗的昴宿星團相依於夜空之中。

/001/Upload/439/relpic/56698/8958707/48c4a8d1-0f93-49a0-9471-3c9af3e54506.jpg

金星每年都會經過昴宿星團附近,但因金星為內行星,總是出現太陽左右不超過 47 度的範圍,所以當金星掠過昴宿星團時,可能會因為距離太陽近而不易觀察。但約每 8 年金星與昴宿星團會有一次超近距離的相會,金星幾乎位於昴宿星團的範圍內,上次出現在 2020 年 4 月 3 日,下一次則發生於 2028 年 4 月 4 日。

 

昴宿星團又稱七姊妹星團,梅西耶編號 M45 ,是位於金牛座的疏散星團,由數百顆年輕恆星所組成,這些形成不到 1 億年的恆星散發著明亮藍色光芒,且散佈大量氣體與塵埃,用肉眼就可以看見 6~8 顆星。若使用望遠鏡或雙筒觀察,不僅可以見到虧凸狀的金星,還可以見到更多昴宿星團的成員。(編輯/趙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