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3-03-14 | 點閱數: 39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14:59

太陽系內的水分子來源,可能在星系形成前就存在link to alt=太陽系內的水分子來源,可能在星系形成前就存在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3/03/10145559/V883-Ori-circumstellar-disk-624x351.jpg title=太陽系內的水分子來源,可能在星系形成前就存在


 

地球上滋養萬物的水起源為何,科學界至今尚未有定論。天文學家最近在觀察距離地球 1,300 光年的年輕恆星 V883 Orionis 時,於周遭物質圓盤明確檢測到水蒸氣與其他塵埃氣體一起旋轉,表明包括太陽系在內,星系中的水在其他行星成形之前早已存在。

獵戶座 V883 ( V883 Orionis )是顆位於銀河系獵戶座的原恆星,周圍有塵埃形成的星周盤環繞,終有一天還會孕育出繞著恆星運行的行星。

而追蹤一個新生恆星系統的重水( D2O )與普通水( H2O )比例,可以揭開我們最好奇的水如何形成。科學家們普遍認為,水在太陽系歷史早期透過彗星或小行星來到地球,只是究竟多數水經由小行星還是彗星尚未達成一致共識,而彗星的水又從哪裡來也是個疑問。

利用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美國國家電波天文台團隊最新研究卻在獵戶座 V883 原恆星系統的物質盤看見普通水與重水。更進一步說, V883 Orionis 物質盤因為溫度剛好足以讓水從冰變成氣體、方便望遠鏡探測,確認其中包含的水量至少是地球海洋水量 1,200 倍。

這表明存於地球的水很可能早在寒冷星際空間就形成,遠在太陽開始發光發熱之前。

隨著圓盤演化,冰冷的塵埃顆粒將凝結形成一個包含行星與彗星的新太陽系,只要多觀察 V883 Ori 物質盤的水,我們基本上可以回顧過去、看看太陽系最年幼的樣子。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 Nature )期刊。

(首圖來源:NR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