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1-16 | 點閱數: 55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7:30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1/07172533/%E8%98%87%E8%B2%9E%E6%98%8C-%E8%A6%96%E5%AF%9F%E7%8D%B5%E9%A2%A8%E8%80%85%E8%A1%9B%E6%98%9F%E6%95%B4%E5%82%99-624x416.jpg title=

繼台灣第一顆完全自製的衛星「福衛五號」升空後,台灣另一顆同樣完全自製的「氣象衛星」獵風者( Triton , Formosat-7R )也即將進入「全功能測試」最後階段,並暫訂明年 3 月 10 日自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發射升空。

在 SpaceX 火箭回收技術成熟與星鏈計畫催化下,全球太空經濟崛起,而台灣的太空科技得利於 30 年來累積的衛星研製能量與民間產業,具備後來居上的潛力。

2016 年,台灣第一顆完全自主研製的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順利搭乘 SpaceX 火箭升空,發射至太陽同步軌道,接替於同年除役的福衛二號。而原本屬於福衛七號計畫的自主衛星( FORMOSAT-7R )因任務調整改命名為「獵風者」,於 2014 年完成初步設計, 2015 年完成關鍵設計, 2017 年開始組裝。

今年 7 月組裝完成後,獵風者衛星開始展開一系列測試,如今即將進入最後的「全功能測試」階段,預計 11 月底完成,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 7 )日也蒞臨太空中心視察衛星整頓作業。

太空中心表示, 2023 年 1 月初衛星通過運送前審查會議後,預計 1 月底啟程運至法屬圭亞那, 3 月 10 日搭乘亞利安太空公司( Arianespace )的織女星 C 型( VEGA C )火箭升空,發射至離地 550~650 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福衛五號是台灣第一顆「照相用」的自製衛星,獵風者則是第一顆「氣象用」的自製衛星,未來還會推出第一顆通訊用的自製衛星,透過衛星升空後驗證 10 項台灣自行研發的關鍵元件與技術,使台灣太空產業趨於完整。

吳宗信指出,獵風者衛星整體任務超過 20 家台灣廠商與學研界參與,其中自製的 GNSS-R 酬載將用來進行海面觀測,蒐集自海面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訊號,反演海面粗糙度、海面風速等資訊。

(首圖來源:太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