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1-03 | 點閱數: 62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2:10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1/02115742/Falcon-Heavy-USSF-44-624x416.jpg title=

睽違 3 年,地表目前最強大火箭 SpaceX 獵鷹重型火箭四度成功發射,將美國太空軍一對祕密有效載荷送上軌道, 2 支助推器也於發射後約 8 分半同時降落地面回收。

 

獵鷹重型火箭由 3 個助推器(一個中央芯級+兩個側助推器,共 27 個發動機)組成,結合可產生逾 500 萬磅推力,但在勤勞的獵鷹 9 號火箭執行 SpaceX 大部分發射任務下,獵鷹重型火箭已休養了 3 年。

美東時間 11 月 1 日上午 9 點 41 分,獵鷹重型火箭終於再次從甘迺迪太空中心 39A 發射場升空,任務代號 USSF-44 ,載有美國軍方名為 TETRA-1 的衛星與另一顆未知衛星,可能還​​有其他機密有效載荷,但升空前未公布細節。

發射後不到一分鐘,獵鷹重型火箭就達 Max-Q ;起飛後約 2 分半兩側助推器關閉發動機,幾秒鐘後分離;起飛後約 3 分半,中央芯級助推器關閉發動機並分離,第二節發動機同時點火,為 SpaceX 火箭第一次直接飛至地球靜止軌道( GEO )紀錄,直接將有效載荷推至離地 35,786 公里軌道。

傳統多數發射任務(包括獵鷹 9 號火箭)都會將目的地為 GEO 軌道的有效載荷先送至地球同步轉移軌道( GTO )釋放,再讓它們自己慢慢升至離地超過 35,200 公里的 GEO 最終軌道,不是靠火箭直接飛至 GEO 軌道。

此次任務還使用 3 個全新助推器,側面助推器型號為 B1064 和 B1065 ,起飛後 8 分 22 秒同時降落卡納維拉角太空軍基地的 LZ-1 、 LZ-2 著陸區,場面相當壯觀;不過中央芯級型號 B1066 完成任務後因燃料不夠返回只能放棄,墜落大西洋。

SpaceX 今年完成 50 次軌道發射,也是獵鷹重型火箭問世第四次起飛,發射清單非常擠,未來幾年有各種軍事、民用與商業發射規劃。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1/02115827/Falcon-Heavy-booster.jpg title=

▲ 獵鷹重型火箭 2 個側助推器幾乎同時返回地面。

(圖片來源:SpaceX/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