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0-15 | 點閱數: 47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7:30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0/13172318/AT2018hyz-TDE-624x351.jpg title=


 

2018 年 10 月,天文學家看見距地球 6.65 億光年的黑洞因撕裂一顆小恆星而爆出的光芒。然而 3 年後,該黑洞在未觀察到吞噬任何新物體之際再度照亮宇宙,天文學家指出這場爆發來自 3 年前吞噬的恆星,但不知何故延遲數年又噴出物質,沒人看過這種事。

根據清大物理學系解釋,當一顆不幸恆星離星系中心的黑洞太近時,重力產生強烈的潮汐力會將恆星扯裂,這種災難性事件被稱為潮汐破壞事件( Tidal disruption event , TDE )。 吞噬過程中,大約一半的恆星碎片會透過吸積盤旋入黑洞,產生耀眼光芒照亮整個星系;某些情況下,黑洞還會發射接近光速移動的粒子流。

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 CfA )天文學家 Yvette Cendes 團隊重新審視過去幾年發生的潮汐破壞事件,沒想到從甚大天線陣( Very Large Array , VLA )的無線電數據中,發現 2018 年首度出現的 AT2018hyz 事件再次出現不尋常爆發。

當年,科學家使用可見光望遠鏡發現一顆恆星被距地球 6.65 億光年的一個黑洞撕裂蠶食,理論模型計算出該恆星質量僅太陽十分之一,而黑洞撕裂天體後吐掉的物質產生之潮汐破壞事件,於可見光下進行幾個月監測後消失。

然而過了 3 年,該黑洞突然又噴出一堆物質,且速度高達光速一半,這是天文學家第一次目睹黑洞進食與吐掉隔了這麼長的時間。

目前科學家還不知道為什麼黑洞會延遲多年才再次噴射物質,團隊希望進一步探索這種事是否頻繁發生在其他黑洞身上,也希望更了解黑洞的攝食行為。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

(首圖來源: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