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0-15 | 點閱數: 44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11:45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0/13113619/DART-Mission-Asteroid-624x418.jpg title=

距離 DART 探測器撞上小行星衛星 Dimorphos 後過了 2 個禮拜, NASA 正式宣布 DART 任務比預期還要完美,成功改變了 Dimorphos 繞行母小行星 Didymos 的軌道,時間縮短達 32 分鐘。

DART 任務是人類史上第一次主動撞擊小行星的防禦測試技術,透過探測器算好時間故意撞上小行星來改變軌道,使它們離開可能威脅地球的路徑。

該任務於去年 11 月發射升空,經過 10 個月旅程後,於今年 9 月 26 日以時速 22,530 公里速度撞上雙小行星系統的其中一顆小行星 Dimorphos 。在此之前, Dimorphos 繞行母小行星 Didymos 的軌道周期為 11 小時 55 分鐘,而只要能讓 Dimorphos 公轉軌道縮短超過 73 秒即可視為成功。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0/13113756/Hubble_captures_DART_impact.gif title=

▲ 哈伯望遠鏡捕捉 DART 探測器撞擊前後的小行星亮度變化。( Source :歐洲太空總署

撞擊至今已過 2 個禮拜,許多望遠鏡跟進追蹤 Dimorphos ,各種測量結果證實 Dimorphos 公轉軌道已變成 11 小時 23 分鐘,或者說被縮短達 32 分鐘,遠遠超過預期的 73 秒。

NASA 署長 Bill Nelson 表示,這是行星防禦技術的分水嶺,證明人類有能力、也準備認真捍衛地球。下一步,歐洲太空總署的 Hera 探測器將再次返回雙小行星系統現場調查後果,收集特寫數據,期待這項實驗技術能真正蛻變。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