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10-15 | 點閱數: 49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8 日 11:20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0/08111313/Falcon-Heavy-Demo-Mission-624x416.jpg title=


 

當我們談論 SpaceX 最猛的火箭時,多數會想到星艦,然而目前 SpaceX 最強太空載具其實是獵鷹重型火箭,雖然只飛行過 3 次,且最後一次飛行停留在 2019 年。睽違 3 年,現在獵鷹重型火箭即將重新成為頭條新聞,將美國太空軍一對秘密有效載荷送入軌道。

星艦( Starship )是寄託著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火星夢的發射載具,預計代替獵鷹 9 號、獵鷹重型運載火箭、天龍號太空船等載具執行地球軌道任務;而在地球軌道再次加注燃料後,還可以完成地月轉移及直接前往火星的任務。

然而星艦目前還在原型機測試階段,首次軌道級試飛行程也尚未敲定。換句話說, SpaceX 現役最強大發射載具其實是風靡一時的獵鷹重型火箭( Falcon Heavy )。

獵鷹重型火箭由 1 個強化過的獵鷹 9 號中央芯級與 2 個獵鷹 9 號第一節綑綁而成,因此推力是單一獵鷹 9 號火箭的 3 倍,雖然不及 NASA 的太空發射系統( SLS ),但在 SLS 火箭正式起飛之前,獵鷹重型火箭都是當今世上最強大運載火箭。

美東時間 2018 年 2 月 6 日下午 3 時 45 分,獵鷹重型火箭首飛成功,攜帶的有效載荷為伊隆·馬斯克的特斯拉 Roadster ,原目標是進入火星軌道繞行,但因火箭出乎意料的強大推力,導致跑車並未向火星軌道前進,而是進入繞太陽的軌道,偶爾才會靠近火星(下次要 2035 年才會再次掠過火星)。

link to alt= https://img.technews.tw/wp-content/uploads/2022/10/08111452/Falcon-Heavy-Demo-Mission-fire.jpg title=

▲ 獵鷹重型火箭於 2018 年展開首飛。( Source :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 )

第二枚獵鷹重型火箭於 2019 年 4 月 11 日自甘迺迪太空中心 39A 發射台升空,搭載阿拉伯衛星 6A 通信衛星;第三枚獵鷹重型火箭於 2019 年 6 月 25 日發射同樣自甘迺迪太空中心 39A 發射台升空,搭載了台灣的福衛七號衛星與其他數個有效載荷。

接著,一連串有效載荷延遲導致獵鷹重型火箭再也沒有升空過,最後飛行紀錄停留在 2019 年。

經過 3 年等待,獵鷹重型火箭即將於 10 月 28 日再度從甘迺迪太空中心起飛,執行一項拖延已久的美國國家安全任務,任務代號 USSF-44 ,其中一顆微型衛星命名為 TETRA 1 ,預計送至離地表高達 35,405 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但美國軍方未透露更多細節。

SpaceX 商業銷售( Commercial Sales )副總裁 Tom Ochinero 上個月表示,該公司計畫未來 12 個月內將執行 6 次獵鷹重型任務,新一代 Viasat 寬頻衛星或美國太空軍的 USSF-67 任務可能為下個任務的有效載荷。

USSF-52 任務同樣預定獵鷹重型火箭航班,計畫在 2023 年第二季度( 4 月 1 日~6 月 30 日)發射。

(首圖為獵鷹重型火箭首飛任務,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