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2-09-13 | 點閱數: 560

圖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9-12 訊

海王星於 9 月 17 日臺灣時間 6 時 21 分到達「衝」的位置,也就是地球位於中心,而太陽和海王星位在地球兩側、且赤經經度相差 180 度的位置,是一年中最亮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在此前後幾週都是觀賞海王星的最佳時段。此時海王星位於寶瓶座,亮度為 7.8 等,視直徑 2.4 角秒,需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觀看,感受它黯藍色天體的魅力。
 
海王星是太陽系中最遙遠的行星,與太陽的平均距離達 45 億公里,約為日地平均距離的 30 倍,迄今只有航海家二號探測器曾於 1989 年 8 月短暫飛掠,並發現大暗斑,以及確認存在海王星環,因此仍是太陽系中最神秘的行星。海王星與天王星一樣,大氣主要成分是氫氣與氦氣,另外還有少許甲烷。由於甲烷會吸收紅色和紅外線的光線,因此陽光照射後會反射偏藍的色調。
 
海王星是天文學史上第一個透過力學計算而找到的新天體,由於 19 世紀天文學家觀測天王星的位置與預期偏差很大,認為在外側有天體的重力影響天王星的軌道,當時英國數學家亞當斯和法國天文學家勒維耶分別計算新天體的軌道與可能位置後,由柏林天文臺於 1846 年 9 月 23 日發現。此外,也有歷史學家檢視伽利略的紀錄,認為伽利略在 1612 年 12 月 28 日首度觀測並描繪出海王星位置,且在 1613 年 1 月 27 日再次觀測到,只可惜伽利略的望遠鏡不夠清晰,所以誤認為是恆星。(編輯/趙瑞青)

圖說:航海家 2 號太空船所拍攝的海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