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2-16 | 點閱數: 1054

 

(法新社巴黎 15 日電) 科學家今天提出報告,在爆炸後幾小時就被發現的 1 顆超新星,可能已解決宇宙中這個最閃亮現象的長年奧祕。

         科學家在 8 月 24 日見證 SN 2011fe 誕生所噴發的壯觀亮度與能量,距離地球只有 2090 萬光年,是逾 25 年來最亮也最靠近地球的超新星。

         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 US Lawrence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的紐金特( PeterNugent )說:「我們在這顆超新星爆炸後 11 小時就發現它,因為時間距離不久,我們接著才能在 20 分鐘內估算出爆炸的確切時刻。」

          紐金特同時也是「自然」( Nature )期刊發表的 2 篇研究其中 1 篇主要撰寫人。

        他發表聲明:「在這麼近的距離下,我們發現連做夢都想不到的事。」

        1a 型超新星猛烈爆炸散發的亮度,是估量宇宙距離的碼尺,這是今年諾貝爾獎的得獎關鍵-科學家發現宇宙膨脹正加速,並非以往所認為的慢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