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03-01 | 點閱數: 60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1-19 訊

 

碳是地球生命的基礎,近期好奇號火星車發現不尋常的碳元素的比例,可能與生命有關。好奇號於 2012 年 8 月降落在火星寬約 154 公里的蓋爾隕石坑內,任務是確定該區域是否曾能提供微生物生存。研究小組很快就確定,數十億年前此處存在數百萬年的湖泊和溪流系統,可能能提供生命環境。

這些含碳物質是 2012 年 8 月至 2021 年 7 月之間在蓋爾隕石坑沉積物中收集。好奇號總共加熱了 24 個粉末樣品以分析化學物質,揭示碳 12 和碳 13 同位素混合物比例變化大。其中某些樣本富含碳 12 ,有些區極度稀少。在地球上,生物優先使用碳 12 進行代謝,因地球古代岩石樣本中若富含碳 12 通常被解釋為生物化學的信號,但是對火星碳循環的了解還不足認定是生物反應。

研究人員對碳信號提出了三種可能的解釋。有可能是火星微生物產生甲烷,進入火星大氣後與紫外線作用轉化為更複雜的有機分子,之後落回地面進入岩石中。但是,也可能是非生物的二氧化碳與紫外線反應結果。甚至是太陽系經過含碳的分子雲而造成的。研究團隊認為還需要更多數據探索原因。相關論文發表在PNAS學刊。(編譯/李瑾)

火星
好奇號在第 2,729 個火星日拍攝蓋爾隕石坑的景觀。在這位置,好奇號鑽"愛丁堡"孔,獲得富含碳 12 的樣品。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