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2-03-01 | 點閱數: 699

圖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2-18 訊

2022/3/1 發現彼此距離最遠的棕矮雙星!★★

天文學家發現一對棕矮雙星,是迄今為止所發現彼此距離最遠的棕矮雙星! 這對名為 CWISE J014611 的棕矮雙星,相距約 129 天文單位,是冥王星與太陽距離的三倍遠。由於棕矮星質量較小,它們之間的重力較弱,因此相聚較遠的棕矮雙星更不容易存在。
 

研究團隊表示 CWISE J014611 是由 NASA 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SE)的數據庫,透過公民科學(Backyard Worlds: Planet 9)計畫所發現。這項計畫由一般民眾幫助搜索 WISE 圖像數據庫以尋找棕矮星和低質量恆星。研究團隊逐一檢查來自 Backyard Worlds: Planet 9 約 3,000 顆棕矮星候選星,並將 WISE 圖像與其他資料相比較,尋找棕矮星的證據。團隊使用暗能量巡天 (The Dark Energy Survey)的數據比對,確認它是一對棕矮雙星。之後使用位於夏威夷凱克天文台的近紅外階梯光譜儀( NIRES)觀測 CWISE J014611 。團隊表示:凱克天文台的近紅外階梯光譜儀在紅外波段的敏感度非常優秀,由於棕矮雙星亮度微弱,但 NIRES 能獲得足夠好的光譜數據。團隊確認棕矮雙星的光譜類型為 L4 和 L8 ,並估計它們與地球的距離為 130 光年。
 

團隊說:能找到如 CWISE J014611.20-050850.0AB 這類間距遠低質量雙星系統相當不容易,通常這種系統在其生命初期就被破壞了。這一發現能讓天文學家有機會更了解棕矮雙星系統,並開發有助於在未來識別更多棕矮雙星系統的模型和工作程序。相關研究發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學刊。(編譯/李瑾)

發現彼此距離最遠的棕矮雙星!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