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2-02-10 | 點閱數: 807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2-07 訊

2022/2/17 月掩軒轅十三★★

由於月球繞地球公轉,因此月亮在天球上以每天約 13 度自西向東移動。若月亮恰好通過遠方天體與觀測者之間而遮蔽該天體,就發生月掩星。由於月球的赤道地平視差約只有 1 度,而且月球的視直徑約 0.5 度,所以月掩星不僅有地區限制,而且各地見到的情形與時間也有差別。因此,以下預報資料以臺北為計算基準,其他地區會有數分鐘差異。

在 2 月 17 日凌晨將發生月掩軒轅十三。當天為滿月。軒轅十三在獅子座,亮度為 3.5 星等,光譜類型為 A0Ib ,是恆星光譜分類的標準星。以臺北位置預測,屆時軒轅十三於 1:09 掩入, 2:20 分復出。掩入時的仰角約 75 度,復出時仰角約 60 度,由於仰角高且軒轅十三相當亮,以雙筒望遠鏡就有機會看到。(編輯/李瑾)
月掩軒轅十三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