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2-02-08 | 點閱數: 831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2-07 訊

2022/02/05 ~15 金星最大亮度(-4.9 等)★★★

最近在黎明前是否看見一顆明亮的星星?它是金星。繼去年 12 月底達到最大亮度以來,在今年的 2 月 5 日至 2 月 15 日又將達到-4.9 等,下一次要再達到此亮度要再等到 2025 年 2 月,由於金星是距離地球及太陽相對較近的行星,加上許多能反射陽光的雲層極大比例覆蓋在金星外層,因此非常明亮,即使是國際太空站這個最大的人造物體在最亮時也僅有-3.9 等,這意味著此時的金星比它還亮 1 個星等,即 2.5 倍亮。

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和地球相對位置會持續改變,透過望遠鏡觀察有明顯如月亮的盈虧現象,但金星最亮的時刻並不是在呈現滿月時(外合,位置 1 ),也不是視直徑最大(內合,位置 5 )。因為外合時金星距離地球最遠;內合時則呈朔狀,故其綜合距離遠近和被太陽照亮的面積大小,通常最亮金星發生在東大距過後 1 個月(位置 4 )及西大距前 1 個月左右(位置 6 ),呈現眉月形。

如圖說

圖說:金星軌道示意圖

由於金星亮度高達-4.9 等,使得金星成為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唯一可以讓物體產生影子的天體,但是測試條件有些嚴格,首先環境需要完全沒有光害,當然也不能受曙光影響,因此最好是日出約 2 小時之前開始觀察。此外,還需要使用白色物體投影,如白色的床單或板子,如此對比才較清晰。金星所造成影子與日光及月光不同,由於日光及月光是面光源,因此影子邊緣會部分照射或遮蔽而為半影,使影子邊界看起較柔和。而金星相對是點光源,所以影子邊緣銳利。若有興趣,可以在這一陣子金星非常明亮時試試,若使用相機對著影子曝光較長時間( 20 至 30 秒),應更容易得到成果。(編輯/許晉翊)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