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2-13 | 點閱數: 1141

  2011 年 12 月 12 日

          法新社雪梨12 日電) 澳洲科學家今天表示,火星「大範圍地區」可能得以維持地球生命。這些科學家模擬火星條件,探究火星適合生物居住程度。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李能魏佛Charley Lineweaver)領導的研究團隊,比較火星與地球的氣溫和壓力條件,觀察這顆遙遠星球適合類似地球生物體居住的程度。

       李能魏佛表示,地球由地心至上層大氣僅有 1%面積存在生命,而研究團隊創造的世界第 1 個火星模型顯示,火星有 3%地區適合生物居住,雖然大部分位於地底。

       先前研究採取「零碎」研究方式,探究火星特定幾個地方是否有生命跡象,李能魏佛說,他的研究則利用數十年的研究資料「綜合彙整」火星整體情形。

       火星的兩極已發現冰凍水,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則審視火星的保水程度,「能否讓類似地球上的微生物,保有類似地球程度的水份」。

       火星低壓環境意味水難以液態存在,而會在表面蒸發,但李能魏佛說,火星地底土壤重量,提供所需的額外壓力,使液態水得以維持。

       地底特定深度接收來自火星核心熱度,也能維持讓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得以生長的溫度。

       李能魏佛表示,他的研究為「目前為止發表的火星適合地球微生物居住程度的最佳探究」,且鑑於人類是由微生物演化而來,此研究發現非常重要。

       李能魏佛的研究今天發表於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 Astrobiolog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