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2-01-17 | 點閱數: 836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2-01-12 訊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在 2021 年 12 月 25 日發射,預計將於今年 1 月下旬抵達目的地,並展開一系列的測試,如果任務按計劃順利進行,那麼預計將可以在今年夏天收到來自韋伯望遠鏡的第一張影像。 2022 年對太空探索來說將是令人興奮與富有成果的一年,以下將為大家介紹今年值得期待的重要任務。

  • 月球任務

NASA 的阿提米絲計畫( Artemis program )將於 2022 年開始,預計於 2025 年再次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距離上次人類踏上月球是在 1972 年,太空人搭乘著農神 5 號運載火箭到達月球,現在 NASA 製造了新一代火箭—太空發射系統( SLS )將於 3 月發射阿提米絲一號任務時進行首次測試, SLS 將搭載獵戶座太空船自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採用無人飛行方式進行為期三週的試飛,其中包括在月球表面上方 100 公里處飛掠。阿提米斯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建立可在月球生活,並持續往宇宙深處探索的基地,類似國際太空站般作為中轉站。
 
無獨有偶登月計畫也在 2022 年成為其他國家的目標。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 KARI )計畫在 8 月發射其第一個月球任務,即韓國探路者月球軌道衛星( K P L O )。俄羅斯計劃於 7 月向月球南極發射 Luna 25 ,這是距上次 Luna 24 於 1976 年 8 月返回近 200 克月球土壤後又過了 45 年。日本的 ispace 公司也將自行主導日本首次民間登月計畫: Hakuto-R 計畫,首次任務將在下半年委託 S p a c e X 協助發射該公司研發的登陸器,同時搭載阿聯酋航太中心( MBRSC )提供的漫遊車,藉此展示其登月載具技術。
 

  • Psyche 小行星任務

靈神星( 16 Psyche )位在火星和木星之間,是一顆 M 型小行星,由金屬組成類似於地球的核心,在 2022 年年中 NASA 也將啟動 Psyche 小行星任務,預定 8 月升空,預計在 2023 年在火星重力助推下,於 2026 年抵達。以往我們未曾接近過 M 型小行星,也無法研究地球的核心,因為它太深了,因此抵達靈神星後,將可以讓我們對小行星和行星過程有全新的了解。
 

  • Dart 任務

在 2021 年 11 月發射的 Dart 任務,應該會在今年 9 月下旬到達目的地。 Dart :雙小行星改向測試,正在前往雙小行星系統 Didymos 與 Dimorphos ,目標是測試未來將需要什麼技術來拯救地球,以免於受到即將到來小行星撞擊的傷害。 Dart 會故意撞上較小的 Dimorphos ,使其軌道更靠近較大的 Didymos ,期望結果能對未來如何轉移有機會與地球相撞的小行星提供有價值的見解。
 

  • 火星漫遊車計畫( ExoMars )

2021 年是火星任務繁忙的一年, NASA 的毅力號火星探測器火星車和中國祝融號火星車相繼發射,並皆從火星傳回令人震驚的影像和數據。 ExoMars 於 2016 年末發射了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 TGO )繞火星運行,在 2022 年 9 月歐洲太空總署將與俄羅斯航太( Roscosmos )合作啟動 ExoMars 任務的下一部分,將火星探測車 Rosalind Franklin 發送到火星表面,尋找過去生命的跡象。如果發射按計劃進行,將在 2023 年抵達,並開始在火星地表漫遊。(編譯/趙瑞青)
 
資料來源:SciTechDaily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