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2-01-01 | 點閱數: 1462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12-27 訊
2021/12/04 日全食(臺灣不可見)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耀眼 
 2021-12-28 to 2022-01-12 晚間        2021-12-27

 

年度三大流星群之首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即將登場,活躍期間從 12 月 28 日持續至 1 月 12 日,根據國際流星組織預測,今年極大期發生在 1 月 4 日凌晨 5 時, ZHR 約 120 。當晚月相在朔的後一天,觀察條件非常好。

象限儀座流星雨的輻射點位在牧夫座頭部附近,約午夜 0 時自東北方升起,但由於輻射點位於天球的高北緯度,因此在臺灣實際能看到的數量會比較少。象限儀座流星雨的特色是流星明亮且速度中等,常有明亮的火流星,流星數量有集中於極大期前後數小時內的現象。
 
流星群大多是由彗星造成,但研究發現小行星 2003 EH1的軌道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非常近似,認為它可能是象限儀座流星群的來源,這顆小行星在 2003 年被發現,屬於阿莫爾型,近日點在地球軌道以外。
 
象限儀是古代用以測量星體位置的儀器,在 1795 年加入了星座之列,但國際天文聯合會( IAU )在 1922 年重新制訂現行星座時,將象限儀座除名,而其原星座範圍位於現在的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
 
流星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並不固定也無法預測,因此盡可能選擇無光害且視野遼闊處,躺下後輕鬆掃瞄全天空,用肉眼就能盡情觀賞這場流星雨,若使用高感度數位相機攝影,還能留下精彩美景。​臺北天文館也將在流星雨極大期晚間以高畫質攝影機進行星空直播,讓民眾透過網路也能即時欣賞到這次難得的流星雨美景。(編輯/趙瑞青)

資料來源: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