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2-06 | 點閱數: 1099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台灣旅美天文學者馬中珮帶領研究團隊,在距離地球三億光年的銀河系,觀測發現到兩個質量相當於太陽質量一百億倍的超大黑洞。馬中珮昨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這兩個黑洞是科學家到目前為止,觀測發現的最大黑洞。「我們原本就計畫在宇宙最大的銀河系尋找最大的黑洞,只是沒有想到會找到這麼大!」

馬中珮是宇宙論與粒子天文物理學家,目前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任教,也是中研院天文所海外學術諮詢委員,曾在二○○一年獲得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傑出青年研究人員獎,父母親是資深新聞學者馬驥伸和前監察委員黃肇珩。

馬中佩跟研究生麥康奈共同利用夏威夷毛納基山的「KECK」十米天文望遠鏡和「雙子星」八米天文望遠鏡,在距離地球約二.七億光年的兩個橢圓形星系內發現兩個超級大黑洞。觀測發現,這兩個黑洞視界( event horizon )達到整個太陽系的七倍(視界是指黑洞的吸力範圍),其規模龐大可能是因為不只有能力吞噬行星和恆星,同時也能吸進小星系,過程可以長達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年。

馬中珮指出,科學家過去就研究發現,越大的銀河系,存在的黑洞好像越大,這種現象與研究銀河系的形成有很大關係。「我們這次發現的黑洞不僅是質量最大,透過這次新發現,我們也認為這種巨大黑洞都是住在銀河系最中間。」

馬中珮表示,由她帶領的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團隊,這次觀測到的兩個巨大黑洞質量,雖然是科學家到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黑洞,但這個質量一定是黑洞可能最大質量的上限。研究團隊此次觀測的銀河系,都是宇宙已知最大銀河系,科學家未來即使再觀測到更大的黑洞,恐怕再大也大不了多少。

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預定在本周四刊登這項項研究成果,但國內學者表示,《自然》對選錄的研究論文要求相當嚴格,在期刊未正式出刊前,論文作者若提前透露研究內容,最嚴重很可能會在出刊前把相關論文撤銷。《泰晤士報》搶先報導,國內學術界感到有些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