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1-04-28 | 點閱數: 117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04-20 訊

 

 用肉眼觀賞即可需以雙筒望遠鏡輔助觀賞       精彩     
 2021-04-27 18:37 (月出後)/2021-04-27 日落 to 21:00  

 

4 月 27 日的 11 時 32 分月球將來到望(滿月)的位置,且於半天內,月球亦將繞行至當周期最靠近地球的位置「近地點」(同日 23 時 22 分;月地兩者中心距離 357,378 公里)。因滿月時月球與地球距離較近(鄰近近地點),使得月亮看較平均亮約 15%、視直徑大約 7%,此較大較明亮的滿月又被稱為「超級月亮」( supermoon )。觀賞滿月無須任何工具,只需找個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賞月亮即可,若透過望遠鏡觀賞,可進一步看出月面地形特徵。
 
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如下圖),地球位在橢圓形的其中一個焦點上,其中離地球最近的位置稱為近地點,離地球最遠的位置稱為遠地點。每次滿月時月地距離都不同,距離較近時地球上看來視直徑較大,因而面積較大、亮度較亮。

圖說:因月球以橢圓軌道繞轉地球,距離的差異造成月球大小不同。

 

何謂超級月亮?超級月亮是近年來西方非天文專業的流行術語,是指新月或滿月發生在近地點附近的現象。根據不同的定義,每年約 2~4 個位於滿月的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最初定義是,滿月或新月發生在最接近地球的 90%範圍內。也就是說,以遠地點和近地點的距離差的 10%,再加上近地點距離所得的值,若地月距離介於此值與近地點間(如下圖綠色虛線內的範圍),即稱之為超級月亮。由於月球繞地軌道會受太陽引力影響,每個周期近地點的距離會有幾個百分點的差異。因此超級月亮的定義,隨著近地或遠地距離是平均或是當次,有著各家不同的說法,也有直接採用特定距離(如 Sky and Telescope 的 22 萬 3 千英里(358,884 km)或 Time and Date 的 36 萬公里),或與繞行至近地點的時間差在一天內,來當做超級月亮的定義。本次滿月,不管在哪個標準下都是超級滿月,非常值得欣賞。

圖說:上圖數軸畫的是月地距離,當滿月或新月的月地距離落在綠色範圍,就稱為超級月亮。

 

此外同日於日落後至 21 時還可一併欣賞火星鄰近 M35 疏散星團的景像,在觀測條件較好的情況下,可用肉眼在雙子座發現 M35 疏散星團,使用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在低倍率下可見到接近球型、恆星分布均勻的 M35 星團與火星同框的美景。

圖說:上圖為 4 月 27 日晚上 7 時 01 分使用雙筒望遠鏡( 50mm 口徑、放大倍率 15 )的模擬觀賞畫面(本圖由 Stellarium 產生)。

 

資料來源: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