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2-11 | 點閱數: 2113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2-07 訊

2020/12/14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期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耀眼            
 2020/12/14 前後數日       

 

今年條件最好的雙子座流星雨即將來臨!其活躍日期在 12/4 至 12/17 期間。極大期預測發生在 12 月 14 日, ZHR 高達每小時約 150 顆。由於當日近朔,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極佳。

雙子座流星雨不但流星數多而且穩定,輻射點位在雙子座頭部的北河二附近,特色是流星速度中等偏慢(~每秒 35 公里),亮度中等偏亮,偶爾會出現較明亮的火流星。輻射點約 19 時升起,因此天黑不久就可以朝東方觀察,越接近午夜越容易看到流星。尤其 0 時至 2 時前後,輻射點來到天頂附近,觀察條件最好。欣賞流星雨並不需望遠鏡,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少的地方,就可以肉眼觀賞。一般來說,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條件最佳。

流星雨通常都是彗星因接近太陽使其表面物質蒸發、留在軌道上而引起的;但雙子座流星群的來源卻是第 3200 號小行星法厄同( 3200 Phaethon )。法厄同直徑約 5.1 公里,屬「阿波羅型」近地小行星,即軌道會穿越地球軌道、它也是對地球有潛在威脅的近地小行星( PHA )之一。繞太陽公轉一圈約需 1.4 年,軌道極為橢圓,遠日點在 2.4 天文單位附近,但近日點僅 0.14 天文單位,比水星離太陽還近,是目前已知近日點最接近太陽的小行星之一。

臺北天文館流星雨將在極大期晚間於陽明山、梨山、蘭嶼、七美等觀星條件極佳的地點,以高畫質攝影機進行星空直播,讓民眾透過網路也能即時欣賞到這次難得的流星雨美景。(編輯/李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