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1-29 | 點閱數: 290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1-26 訊

天文學家預測太陽黑子群將在感恩節出現

 

太陽表面是由重力、電漿和磁場互相影響所形成。乍看之下其似乎如地表的天氣般不可預測,但仔細觀察可發現其具有一些模式。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磁場較強的區域,由於溫度較低因此較周圍暗,是最早被發現具有週期性的現象。天文學家計算太陽表面黑子,發現其數量有 11 年的周期。預測太陽黑子的週期比較容易,但預測黑子的出現卻不然。因無法直接在太陽表面擺放探測器,測量和黑子有關的磁場非常困難。
天文學家知道聲波可用來研究太陽,最近更用其來預測黑子的出現。其中一個團隊 GONG ( Global Oscillation Network Group )利用六座望遠鏡,全天監測太陽表面的活動。太陽表面的起伏震動是其內部的聲波所造成,此種研究太陽的方式稱作日震學(helioseismology)。此方法最早是用來研究太陽內部結構,但聲波也會受其表面結構如黑子的影響。一周前 GONG 團隊注意到,太陽的震動受到其背面結構擾動,雖然無法見到,但推估是太陽黑子,並預測將在感恩節觀測到。現在也證實此項預測。
這樣的預測非常重要,因為太陽黑子通常伴隨如太陽閃焰等劇烈太陽活動。強烈的閃焰可能中斷 GPS 衛星通訊,甚至中斷電力網絡。提早預測劇烈太陽活動,將可提前因應減低其帶來的影響。(編譯/陳姝蓉)
 


圖說:太陽背向地球面的黑子雖然無法見到,但卻能觀測到其造成日震的改變。上下圖分別是有無黑子對日震的影響。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