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1-26 | 點閱數: 1941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1-24 訊

2020/11/30 半影月食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明顯       
 2020/11/30 17 時至 20 時      

 

2020 年 11 月 30 日傍晚將出現 2020 年第 4 次半影月食,臺灣可見月出帶食,最大半影食分 0.8285 ,歷時 2 小時 53 分鐘。臺灣所見各階段發生的時間、仰角、方位等訊息,請參考下表與下圖。

階段名稱 時間 方位角 仰角
半影食始(P1),臺灣不可見 15:30 - -
月出 17:02 67.1° -
食甚(Greatest) 17:42 71.0° 7.5°
半影食終(P4) 19:55 81.7° 36.1°

本次半影月食遮蔽區
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從地球的半影區通過。由於半影區還是有陽光照射,月球看起來與滿月無異,僅是亮度降低使月球變得稍暗一些,肉眼不易分辨差異,以攝影方式比較容易看出變化。本次半影月食發生時,月球從地球半影南緣通過,由於月球北半球遍布低反照的月海,地球半影通過前後的明亮變化相對不明顯,如下圖所示。

半影月食照

月球本身非常容易拍攝,以相機、錄影機甚至手機都可以拍出不錯的影像,但攝影時最好使用腳架及快門線,以免因影像晃動而模糊。本次半影月食為月出帶食,食甚時仰角也僅約 7.5 度,故觀測時需挑選東方地平線無遮蔽處,以免被遮擋而影響觀察。

臺灣下次可見月食為 2021 年 5 月 26 日的月全食,同樣為月出帶食,但可以欣賞到完整的本影食過程。詳細預報可參考臺北天文館2021 年天文年鑑

臺北天文館將於 11 月 30 日 17 時起,於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進行直播,但月出階段可能受週邊建物遮蔽,敬請見諒。(編輯/虞景翔)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