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11-17 | 點閱數: 162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1-11 訊

2020/11/17 獅子座流星雨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2020-11-17 到 18        2020-11-11



今年的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預計發生在 11 月 17 日前後,估計每小時最多可見約 15 顆流星。由於近朔,無月光干擾,所以當輻射點在午夜升起後至天亮前都可觀賞,觀測條件極為良好。觀賞流星雨不需要特殊設備,在視野遼闊、無光害處以肉眼觀賞即可。

獅子座流星雨的流星平均速度居所有流星雨之冠,可達每秒約 71 公里。其來源為第 55 號週期彗星譚普-塔托彗星( 55P/Tempel-Tuttle ),每隔 33 年,當彗星通過近日點附近時會在軌道上殘留大量塵埃物質,若地球穿越其中較為濃密的區域,便會出現每小時數萬、甚至數十萬顆的「流星暴」, 1966 和 2001 年都曾發生大爆發,不過下次要再看到每小時百顆以上的盛況可能要等到 2031 年了。

臺北天文館將在 17 日晚間於陽明山、梨山、蘭嶼、七美等觀星條件極佳的地點,以高畫質攝影機進行星空直播,讓民眾透過網路也能即時欣賞到這次難得的流星雨美景。

見圖說

圖說  臺北天文館星空攝影機於梨山福壽山農場所拍攝到的火流星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