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0-30 | 點閱數: 1390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0-21 訊

歐西里斯號成功登陸貝努收集樣本

 

NASA 太空船首次成功降落在小行星上執行收集樣品任務!

歐西里斯號( OSIRIS-Rex )號於臺灣本地時間 21 日 6 時 12 分降落到近地小行星貝努( Bennu )的表面,目標是從貝努表面收集至少 60 克的灰塵和碎石,預計 2023 年 9 月 24 日將樣品送回地球,以研究太陽系的起源與生命相關有機物和水的來源。

OSIRIS-REx 任務耗資 8 億美元,在 2016 年 9 月發射,於 2018 年 12 月 3 日到達 500 米大的貝努近地小行星。經過一年多環繞研究後,團隊最終選擇了一個名為夜鶯( Nightingale )的小隕石坑為降落地點,因為該點表面物質的顆粒較細,且相對新鮮沒經過長期暴露於太空環境而變質。但夜鶯周圍也充滿危險,其中包括要經過一個兩層樓高,綽號為厄運山( Mt. Doom )的巨石,而隕石坑內也有其他障礙物,因此太空船的目標是一個寬 8 公尺相對平坦無石塊的區域,考量 OSIRIS-Rex 距離達 3 億公里之遠,任務小組認為相當不容易。

OSIRIS-Rex 共花四個小時降落,與表面接觸僅短短 16 秒。探測器將長度 3.35 公尺的手臂接觸貝努表面後,噴出氮氣 5 秒鐘將小行星表面物質吹入 TAGSAM 樣品採集頭,之後啟動推進器離去。小組將確認是否收集到足夠的樣本,若不足將在 2021 年 1 月 12 日嘗試進行另一次登陸,地點是名為魚鷹( Osprey )的坑洞,這是赤道附近相對沒有巨石的區域。(編譯/李瑾)


後記: OSIRIS-REx 採集到可能達 400 克樣本,使樣本收集器的蓋子撬開並出現縫隙,部分樣本顆粒正漂到太空!
 
資料來源:space.com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