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1-11 | 點閱數: 1129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繼美國俄羅斯日本與歐洲後,中國也開始投入火星探測,昨清晨透過俄羅斯火箭,於哈薩克發射中國首枚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然而,由於控制系統出問題,「螢火一號」主引擎未能啟動,無法完成首度變軌。若相關故障無法在未來兩天內排除,此次任務恐將以失敗告終。

        新華社報導,昨晨 4 時 16 分,由俄羅斯製「天頂 2SB」( Zenit-2 )載運火箭,搭載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及俄羅斯「福布斯-土壤」( Phobos-Soil )火星衛星探測器,於哈薩克拜科努爾發射場成功升空。

        「須 2 天內補救」
        然而探測器進入軌道後,主引擎未能成功啟動,燃料箱也未與探測器脫離,目前探測器處在近地球軌道,未能成功改變軌道。負責發射的俄羅斯太空總署署波波夫金說,接下來僅剩兩天的時間可調整補救。

        按原規劃,探測器應在升空 688 秒後與火箭脫離,並透過多次遙控點火變軌,將兩探測器送往火星軌道。美國航太總署專家樂觀認為,挽救任務可能性仍存在,只要地面專家在電池消耗完畢前,修復電腦程式故障,再度啟動引擎點火,就有機會在軌道上緩慢調整,對齊飛向火星的路徑。

        由中俄合作計劃
        此次火星探測屬中俄兩國合作計劃。螢火一號攜帶包括光學成像儀與等離子探測包等多種儀器,試圖探測火星的空間磁場與火星大氣離子逃逸率,還預計探測火星地形地貌、沙塵暴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