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9-18 | 點閱數: 101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9-14 訊
 
2020/09/14 金星合月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明顯       
 2020-09-14~16 凌晨 3:00~5:00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月球的赤經經度相同時,稱為「金星合月」,通常是一個農曆月之中,金星和月球比較接近的時候;又由於金星公轉軌道在地球軌道以內,因此在地球上觀察時,金星通常都在太陽附近,使得每當金星合月時,月亮也在太陽附近,所以通常是發生在農曆月初的金星合眉月(見於日落後西方低空),或是農曆月底的金星合殘月(見於日出前東方低空)。而金星和月球都是很明亮的天體,每當金星合月之時,都很引人注目。

2020 年 9 月 14 日 12 時 43 分金星合月,地心所見的金星位在月球以南約 4.4 度的地方,不過此時金星和月球都受太陽強光影響不得見,吾人可於 9 月 15 、 16 日日出前約 3:30-5:10 期間朝東方低空觀看,可以見到金星和月齡 27 的殘月接近的景象,兩者相距約 5~6 度,若是在 9 月 15 日 4 時觀賞, 4:00~4:04 國際太空站會在這期間劃過天空,最後於金星的右下方消失,可參考下圖相對位置來尋找。
2020 年 9 月 15 日 4 時東方天空示意圖
若是不幸錯過這次, 10 月 14 日、 11 月 13 日、 12 月 13 日,也能夠見到相似的狀況,但仰角會越來越低,之後就必須等到明年的夏天了。(編輯/許晉翊)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1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