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一般公告 | 2011-11-05 | 點閱數: 1318

        嘉義縣地緣遼闊,以提供天文知識見長的北回太陽館,原本期盼全縣百餘國小學生都能來感受天文知識洗禮,但礙於交通因素,「很多學校永遠都來不了」,在嘉義市天文協會聲援下,太陽館主動出擊,要把天文科學課程宅配到校,猶如「天文魔法宅急便」!

       太陽館館長陳淑娟說,相較都會區,嘉義地區孩子們仰頭即可擁抱滿天星斗,卻難得有機會進一步接觸、探索天文宇宙的奧秘。

       因此,對於外太空的好奇和幻想,往往僅止於想像,相當可惜。

       宅配天文活動的源起,是太陽館志工在接受天文協會培訓後,不僅增長本身知識,也覺得有趣課程應該與學童分享。

       而此想法也獲天文協會支持,太陽館決定把天文課程和師資,以套裝方式宅配到校,每班四個半小時,只需支付志工老師一千六百元馬車費,連實作材料費都由天文協會贊助。

       開放各校申請的消息一公布,已有廿餘所學校響應,不乏偏遠的梅山太和國小或濱海小學,陳淑娟說,到十二月底前,至少有七百八十五位學生將輕鬆享受「宅天文」的魅力。

       不過,陳淑娟也坦言,目前太陽館志工僅十來人,得分批舟車勞頓到各地學校上課,其實相當辛苦;尤其除了車馬費補助,根本沒有任何酬勞,但志工們卻甘之如飴,堅持做對的事。

       陳淑娟也期盼透過活動,能讓學校和社區家長看到太陽館的用心,甚至父母主動接受培訓,成為駐校科學志工一員,讓自己的孩子不因城鄉差距,和天文教育從此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