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5-02 | 點閱數: 979

臺北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26 訊

 

 

2020/05/07 本年度最後一次超級月亮   2020-05-07 入夜 to 2020-05-08 月沒

今年最後一次的超級月亮(Supermoon)將在 5 月 7 日 18 時 45 分上演,地心至月心距離僅 361182.575 公里也是今年度第三次的超級月亮,錯過這次可就要等到明年了。

何謂超級月亮?超級月亮是近年來西方非天文專業的流行術語,是一種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

根據最初定義,滿月或新月必須在其最接近地球的 90%範圍內才能被稱為超級月亮。也就是說,以遠地點和近地點的距離差為總長度,此長度的 10%加上近地點所得的值,若地月距離介於此值和近地點之間即稱之為超級月亮。實際上如果從月球和地球的中心測量,在 224865 英里或 361885 公里(或更小)內的滿月或新月都是超級月亮。此時的月亮較一般情況視直徑增加大約 7%,亮度增加約 15%,不管是以裸眼或是用望遠鏡觀看都更具觀賞性。
 
 

橢圓形的月球軌道,使地球上所見的月球大小不一樣

 月球繞地球的公轉軌道是橢圓形,地球位在橢圓形的其中一個焦點上,這使得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有遠有近,其中離地球最近的位置稱為近地點,最遠的位置稱為遠地點。從地球上觀察,月亮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的視直徑比較大;反之,遠時看來較小。

欣賞滿月無須任何工具,只需找個看得到月亮的地方,以肉眼欣賞月亮就好。拍攝月亮也很簡單,將相機以三腳架固定後,按下拍攝鈕即可。擁有望遠鏡設備者,可透過望遠鏡放大拍攝,效果更佳。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26

延伸閱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5/4/n12082728.htm 大紀元科技/本週「花月」登場 今年最後一個超級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