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4-28 | 點閱數: 1390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20

    
2020/04/13-05/11 金星最大亮度(-4.7 等) 2020-04-13 to 05-11  

 

最近傍晚之後在西方是否看見一顆明亮的星星?它是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天體!在 4 月 13 日至 5 月 11 日之間達到今年最大亮度,約-4.7 等。由於金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離太陽也近,加上表面積不小與佈滿許多能反射陽光的雲層,因此非常明亮。

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和地球相對位置會持續改變,透過望遠鏡觀察有明顯如月亮的盈虧現象。但金星最亮的時刻並不是在呈現滿月時(外合,位置 1 ),也不是視直徑最大(內合,位置 5 )。因為外合時金星距離地球最遠,內合時則是新月形狀。因此綜合距離遠近和可視被太陽照亮的面積大小,通常最亮金星發生在東大距過後 36 日(位置 4 ),或西大距前 36 天(位置 6 ),且呈現眉月形。


金星

 

由於金星亮度高達-4.7 等,使得金星成為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唯一可以讓物體產生影子的天體,但是測試條件有些嚴格。首先環境需要完全沒有光害,當然也不能受暮光影響,因此最好是日落約 2 小時之後開始觀察。其次,需要白色物體投影,如白色的床單或板子,如此對比才較清晰。金星所造成影子與日光及月光不同,由於日光及月光是面光源,因此影子邊緣會部分照射或遮蔽而為半影,使影子邊界看起較柔和。而金星相對是點光源,所以影子邊緣銳利。若有興趣,可以在這一陣子金星非常明亮時試試,若使用相機較長時間曝光( 20~30 秒),更容易得到成果。(編輯/李瑾)



金星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