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4-16 | 點閱數: 118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11 

NASA 研究新創團隊:月球隕石坑無線電望遠鏡

如圖說

▲月球隕石坑無線電望遠鏡概念圖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近期推出了一項創新太空項目並獲得資金,他們計劃在月球的某隕石坑中,沿其地形建造一個直徑 1 公里左右的無線電波望遠鏡。

如果這項計劃成為現實,那麼它將成為人類製造單一完整口徑最大的無線電望遠鏡,這項計劃目前還未設定要放置在哪個隕石坑,但這是一項有趣的新概念,地球上目前最大的單一口徑全鏡面無線電望遠鏡 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座落於貴州,它的直徑為 500 公尺,這個被稱為月球隕石坑無線電望遠鏡(Lunar Crater Radio Telescope ,簡稱 LCRT)的裝置如果建造完成,那麼它的跨度將是 FAST 的兩倍。

FAST 自從完工以來已完成許多觀測活動,它接收到了神秘的快速電波爆發現象,而 LCRT 的完工將能夠發現更多宇宙的奧秘,近地軌道衛星正逐漸讓地表望遠鏡的價值打上折扣,在月球上的望遠鏡則沒有此項困擾,就如同中國和荷蘭(2020 年 1 月 1 日由其官方正名為尼德蘭,但僅為英文,荷蘭駐台辦事處已說明中文仍然相同)在月球建立的遠端無線電望遠鏡一樣(儘管這些望遠鏡小得多),未來的 LCRT 也將如同這些小望遠鏡一樣回傳資料到地球。

該 NASA 研究新創團隊現在有 9 個月的時間及約 375 萬台幣研究該項計劃的可行性,若是計劃可行,其造價可能高達百億美元以上,研究團隊也指出,由於月球上缺乏大氣,它的觀測波長將在 10 公尺至 50 公尺之間,這是在人類建造的所有望遠鏡中獨一無二的觀測波長,因為該波段除了被地球大氣吸收遮蔽以外,來自地球的各種無線電波雜訊也相當多,但是在月球背面設置這樣一臺裝置將能夠解決掉以上所有問題,並且研究團隊認為將可以探測到早期宇宙的資訊 ,這一概念或許將開啟無線電天文學的新歷史篇章。(編譯/許晉翊)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