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01 | 點閱數: 1030

2020 年 03 月 01 日

 

宇宙中發生史上最大爆炸 留下一個巨大凹口

 

科學家觀察到宇宙中迄今最大的爆炸,其來源應該是蛇夫座( Ophiuchus )星系團中央的超級黑洞。圖為藝術家所繪製的一個年輕星系與其中央的超級黑洞,與本文無關。(NASA)

科學家發現一個遙遠星系團發生爆炸,在太空中留下一個足以塞進 15 個銀河系的巨大凹口。這是人類迄今觀察到宇宙中最強烈的爆炸,其規模比先前已知的最大爆炸大了 5 倍。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網站報導,科學家利用該局的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 )等望遠鏡所蒐集到的資料,觀測到這次發生在距離地球 3.9 億光年的蛇夫座( Ophiuchus )星系團中心處的大爆炸。

星系團是宇宙中通過重力組合的最大結構,內含數千個星系,還有大量的暗物質和炙熱的氣體。

科學家認為,在該星系團中央的一個超級黑洞應是這次爆炸的來源,它向外噴發物質,猶如宇宙中的火山爆發。

蛇夫座星系團的大爆炸在熱氣體中留下一個凹口。(NASA)

儘管黑洞一向以吞噬物質著稱,但它們也經常排出大量的物質和能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黑洞會將接近它們的物質轉向,以物質流或光束的的形式向外噴發,並衝撞任何鄰近的物質。

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 Naval Research Laboratory )的科學家暨這項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賈辛托奇( Simona Giacintucci )表示,在某些方面,這次的爆炸類似美國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 Mount St. Helens )在 1980 年的爆發,導致該火山的山頂出現一個凹口。

聖海倫斯火山在 1980 年的爆發導致山頂出現一個凹口。(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

賈辛托奇說,其主要差異在於,這次的大爆炸在該星系團的熱氣體中留下一個大洞,其大小足以裝進 15 個銀河系。

而在該星系團中央創造出這麼大的凹口所需要的能量,大約是先前紀錄保持者 MS 0735+74 星系團所發生的爆炸的 5 倍。

科學家目前沒有觀測到蛇夫座星系團中央超級黑洞的任何噴發,這顯示爆炸已經停止。再加上炙熱氣體已經離開,也使黑洞缺少繼續噴發的「燃料」。

科學家在 2016 年藉由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所進行的觀察就暗示了這次大爆炸。當時他們在該星系團的熱氣體中發現凹口,似乎是黑洞噴出的物質所造成的。但由於該凹口的尺寸巨大,需要極大的能量才能形成,他們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而這項新的研究則證實了 2016 年觀察到的凹口與爆炸確實存在。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上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3/1/n119064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