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25 | 點閱數: 1058

2020 年 02 月 24 日

宇航員在太空出現血栓 地球上的醫生成功應對

 

( ShutterStock )

血栓,或稱血凝塊,對人體而言就像是一顆危險的炸彈,因為如果血塊脫落,可能會在血管中造成致命的栓塞。那麼,如果正在國際空間站( ISS )上執行太空任務的宇航員體內有血栓出現,醫生們又該如何應對呢?要知道, ISS 是在距離地面 250 英里的軌道上以每小時 17,000 英里的速度繞地球運行。這種狀況的出現無疑會令醫生們感到相當棘手。

其實這並非沒有可能,上個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就發表了一項這樣的研究。一名正在 ISS 上參加有關太空中人體血管流量研究的宇航員接受了常規超聲波掃瞄,被在地面上查看圖像的醫生發現,他的左頸靜脈血管中似乎沒有血流。

隨後的超聲檢查證實了問題所在:這名宇航員的靜脈中有血栓。這種事情還是第一次發生在太空中,但令人費解的是,該患者並未出現任何症狀,而且在執行任務前也通過了美國宇航局( NASA )對易造成血栓的因素的篩查。頸靜脈血栓通常與癌症等疾病有關,但原本健康的人無故出現血栓卻實屬罕見。

然而,讓這位宇航員返回地球卻並非是有益選項,因為重新進入大氣層就如同被置於洗衣機中,而著陸過程則更像是遭遇了一場車禍。「我們非常擔心,如果只是決定讓其回家,那麼會將無症狀且身體表現良好的患者置於危險之中,因為可能會有血塊脫落並進入肺部或其他地方,」該病例研究論文的合著者、 NASA 的航醫帕塔裡尼( James Pattarini )表示。

幸運的是, ISS 上備有一些藥物,包括抗凝血劑,即血液稀釋劑,這種藥物可防止血塊增大並阻止新的血塊形成。於是患者立即開始注射該藥物,在後續補給時,醫生又為他送上了口服抗凝血劑。他服用了數月的抗凝血劑,直至醫生認為他能夠安全返回地球。

在回到地面後的短短十天內,該宇航員體內的血栓就神奇地消失了!再加上他最初身體並未存在形成血栓的風險,研究人員據此認為,這應該是與太空環境有所關聯。「我們意識到,真正在這個問題上起了重要作用的是微重力環境,」帕塔裡尼表示:「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如果這種情況一直在發生,並且是我們在太空飛行中經常看到的事情,那麼,對於執行持續時間很長的探索任務,這又意味著什麼呢?」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24/n11891413.htm